Pages

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布緯食療要選用優質的亞麻籽油



  經常有讀者來信或寄上市面上買的亞麻籽油的圖片,詢問是否適合用在布緯食療裡。很多要做布緯食療的讀者在購買亞麻籽油時,經過銷售員的介紹買了不適合做布緯食療的亞麻籽油。
  製作布緯食療,我以前一直強調一定要用對材料。第一當然是要選用有機冷榨的亞麻籽油。亞麻籽也一定要選沒有烤過,沒有打磨過,原顆新鮮的有機亞麻籽。在香港很難買到有機低脂Quark Cheese(夸克芝士),就用布緯博士提議的有機低脂茅屋芝士也有不錯的功效。
  不是市面上所有的亞麻籽油都可以做‘完美的’布緯食療。一些標榜含有高木酚素的亞麻籽油就不宜做布緯食療。還有很多亞麻籽油為了口感好,添加了不同的風味,也是極不宜做布緯食療的。布緯博士用布緯食療來治療慢性病,改善油脂不平衡體質,對付頑疾等。布緯博士特別強調要避免飲食中的化學品添加劑和含有高激素的食物。木酚素和不同口味的香料恰恰就是激素和化學品中的添加劑。所以用了不正確的材料只是給布緯食療幫了倒忙。沒有了布緯食療應有的功效,花了不少冤枉錢不算。還會延誤病情……
  我強調要用適合的亞麻籽油做布緯食療,因為布緯博士是利用亞麻籽油裡的亞麻酸來作為布緯食療的主要有效成分。用在布緯食療裡當然以高含量亞麻酸的亞麻籽油為好。而生產製造高含量亞麻酸的亞麻籽油並不容易。要生產高品質的亞麻籽油在壓榨亞麻籽時必須保持低溫隔氧生產。這樣亞麻籽的出油量就會下降,成本相應增加。亞麻籽的品種,產地和加工工藝的不同都會令產品品質有所影響。特別是先進的技術再要加上嚴謹的加工工藝才會出上品。加工環境,特別是隔氧和溫度稍有差錯就會引起亞麻籽油裡的亞麻酸氧化,稍有氧化的亞麻籽油對製作布緯食療就有頗大的影響。
  美國Prolife Organic 產品的有機冷榨亞麻籽油是美國唯一針對布緯食療生產的亞麻籽油。它的亞麻籽油含亞麻酸每湯羹(15ml)保證超過7.7克。用它來製作布緯食,療功效可想而知。生產廠家產油的專利技術保持了高含量的亞麻酸。亞麻籽油和茅屋芝士攪拌的過程中也特別容易乳化。這樣人體要吸收消化亞麻酸也變成輕而易舉了。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Prolife Organic 的亞麻籽油越新鮮,它的亞麻酸含量就越高,也就越容易氧化。所以使用Prolife Organic 的亞麻籽油,開蓋後的時間一定不要過長。用後不管夏季還是冬季都要盡快放回雪櫃保存。做好的布緯食療要盡快服食。每個過程都要抓緊時間,為的是不讓亞麻酸氧化,使得用Prolife Organics 有機冷榨亞麻籽油製作的布緯食療功效更加顯著。
《資料摘自肥艾迪博客》

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新西蘭雪鳘魚花膠食療湯




花膠的食療功效大家都知道。今天介紹幾款用新西蘭雪鳘魚花膠做的幾款食療湯,功效特別顯著。


煲湯的花膠發製比較簡單。花膠先用冷水浸過夜。再放進大鍋(水要多一點)加一片生薑一條蔥,煮滾水等15分鐘蓋上蓋熄火,焗至水涼。倒掉水換上新注滿的水再煮滾,等10分鐘蓋上蓋熄火焗至水涼即可。
發制花膠期間禁沾油鹽,不然花膠會融化變爛。如放在湯裡煲時間較長花膠也會漸漸融化變薄。如喜歡口感爽口就不能煲時間太長。

鮮奶花膠燉雞湯 (四人份量)
材料: 鮮奶三瓶(250美麗/瓶)、200ml清水、鱈鰵魚花膠二兩、雞胸肉一塊、紅棗十粒、生薑二片、蔥二條。
做法: 鱈鰵魚花膠發透切件*。雞胸去皮去雞油,再出水過冷河切成小塊。紅棗洗淨去核。將全部材料一同放入燉盅內,注入鮮奶和清水,蓋上蓋,隔水燉四小時,調味便可。
功效: 通宵失眠,容顏憔悴,防虛壯體,滋陰養顏。

鱈鰵魚花膠鯊魚脊椎骨豬腱湯(二人份量)
材料: 鱈鰵魚花膠三兩,乾鯊魚脊椎骨二兩,大元貝四粒,金華火腿四片,豬腱八兩,淮山一兩,杞子三錢,龍眼肉十粒,薑二片。
做法: 鱈鰵魚花膠發透切件。鯊魚脊椎骨洗淨拖水。淮山杞子龍眼肉洗淨。豬腱及金華火腿拖水。元貝洗淨用水浸軟,連水備用。注清水煲滾,放入全部材料大滾十分鐘再用文火煲二小時便成。
功效:補充膠質等。

鱈鰵魚花膠沙參粟米栗子豬腱湯(二人份量)
材料: 鱈鰵魚花膠二兩,粟米二條,紅蘿蔔一個,栗子八兩,大元貝四粒,金華火腿四片,豬腱八兩,沙參五錢,蜜棗四粒,薑二片。
做法: 鱈鰵魚花膠發透切件。粟米去衣切段。紅蘿蔔去皮切件。栗子用水煲二分鐘去衣。元貝洗淨用水浸軟,連水備用。豬腱及金華火腿拖水。沙參,蜜棗洗淨。注清水煲滾,加入全部材料大滾十五分鐘,再用文火煲二小時便成。
功效:健脾益胃,潤肺除燥,虛熱怠倦等。

鱈鰵魚花膠清補涼豬腱湯(二人份量)
材料: 鱈鰵魚花膠二兩,清補涼一包,大元貝四粒,豬腱八兩,陳皮二小片。
做法: 鱈鰵魚花膠發透切件。淮山茨實洗淨。元貝洗淨用水浸軟,連水備用。豬腱拖水。注清水和加陳皮煲滾,加入全部材料大滾十五分鐘,再用文火煲二小時便成。
功效: 健脾補腎,降火除燥等。

鱈鰵魚花膠椰子煲鮑螺片豬腱湯(二人份量)
材料: 鱈鰵魚花膠二兩,椰子一個,鮑螺片四片,大元貝四粒,豬腱八兩,龍眼肉五錢,薑二片。
做法: 鱈鰵魚花膠發透切件。取椰子肉切條,豬腱及鮑螺片拖水。元貝洗淨用水浸軟,連水備用。龍眼肉洗淨。注清水煲滾,加入全部材料大滾十五分鐘,再用文火煲二小時便成。
功效: 滋陰養顏,補腎壯體,烏潤髮絲,消除皺紋。

鱈鰵魚花膠淮山杞子紅嚮螺雞湯(二人份量)
材料: 鱈鰵魚花膠二兩,雞一隻,紅嚮螺頭五粒,瘦肉四兩,紅蘿蔔一個,淮山五錢,圓肉五錢,薑二片。
做法: 鱈鰵魚花膠發透切件。雞和瘦肉拖水,紅嚮螺頭洗淨。紅蘿蔔去皮切件,淮山,龍眼肉全部用水洗淨。注清水煲滾,加入全部材料大滾十五分鐘,再用文火煲二小時便成。
功效: 滋陰養顏,行氣活血,補眼明目,潤燥生律,健脾補腎。

鱈鰵魚花膠鮑魚淮山杞子烏雞湯(二人份量)
材料: 鱈鰵魚花膠二兩,急凍澳洲青邊鮑魚一至二隻只(約三百五十克),烏雞一隻,瘦肉四兩,淮山五兩,杞子一錢,龍眼肉五錢,大元貝四粒,金華火腿四片,薑三片。
做法: 鱈鰵魚花膠發透切件。烏雞和瘦肉拖水,鮑魚用鹽擦洗乾淨去內臟,出水十分鐘備用。宗谷元貝洗淨用水浸軟,連水備用。淮山,杞子,龍眼肉全部洗淨。注清水煲滾,加入全部材料大滾十五分鐘,再用文火煲三小時便成。
功效: 滋陰養顏,補腎壯體,病後體虛等。

鱈鰵魚花膠蓮子合桃排骨湯(二人份量)
材料:鱈鰵魚花膠二兩,蓮子一兩,百合五錢,合桃肉二兩,圓肉五錢,瘦排骨八兩,大元貝四粒,陳皮二小片。
做法: 鱈鰵魚花膠發透切件。蓮子,百合,合桃肉,龍眼肉全部用水洗淨。元貝洗淨用水浸軟,連水備用。排骨拖水,注清水加陳皮煲滾。煲滾十五碗水,加入全部材料大滾十五分鐘,再用文火煲二小時便成。
功效: 補腦益血,益眼明目,滋陰養顏,調理肺氣,病後失調。

鱈鰵魚花膠雪耳木瓜雞腳湯(四人份量)
材料: 鱈鰵魚花膠三兩,雞腳十隻,瘦肉八兩,蜜棗三粒,木瓜一隻,雪耳三隻,南北杏少許。
做法: 將鱈鰵魚花膠用薑蔥出水焗軟後切件備用。雞腳和瘦肉一同拖水備用。木瓜連皮洗淨切件和雪耳洗淨用清水浸軟備用,南北杏和蜜棗洗淨備用。注適量清水煲滾。加入全部材料大滾十五分鐘(木瓜除外),收中火煲一小時後加木瓜煲滾,再轉慢火煲一小時,便可調味。
功效: 滋陰養顏,鞏固骨骼,促進發育。

鱈鰵魚花膠花螺竹絲雞湯(四人份量)
材料: 鱈鰵魚花膠三兩,花螺半斤,瑤柱三粒,白菜一斤,竹絲雞一隻,瘦肉四兩,陳皮四分一片。
做法: 將鱈鰵魚花膠用薑蔥出水焗軟後切件備用。竹絲雞去內臟和花螺及瘦肉一同拖水備用。瑤柱洗淨用水浸軟連水備用。白菜洗淨備用。注適量清水加入陳皮煲滾,加入全部材料大滾十五分鐘(白菜除外),收中火煲一小時後再加入白菜煲滾,改轉慢火煲一小時三十分,便可調味。
功效: 滋陰補陽,補腎壯腰,強體增精,養顏潤膚。

鱈鰵魚花膠紅棗燉雞湯(四人份量)
材料: 鱈鰵魚花膠三兩,雞半隻,瘦肉八兩,紅棗二兩(無核)。
做法: 將鱈鰵魚花膠用薑蔥出水焗軟後切件備用。紅棗洗淨備用。雞去內臟去皮和瘦肉一同拖水切件備用。用六碗滾水加全部材料放入燉盅燉三小時。便可調味。
功效: 潤肺除燥,滋陰補腎,養顏補血。
《資料摘自肥艾迪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