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通知:會員和顧客免費試飲Sauekraut Juice(酸椰菜汁)

  有很多嚴浩蘋果半畝田讀者和香港心腦保健會會員及客戶。在服食布緯食療時都有飲用自製新鮮的Sauerkraut Juice(發酵過的酸椰菜汁)來增加布緯食療的療效。在本會的blog和肥艾迪的blog都能找到製作Sauerkraut Juice的方法。但還是有很多人不知Sauerkraut Juice怎樣才算做好了,到底應該是什麼味道。這並不奇怪,畢竟Sauerkraut是德國人的玩意。喝了沒有做好的Sauerkraut Juice(酸椰菜汁)沒有功效是小事,但是喝了變質敗壞的‘酸菜汁’就不是講笑的了。
    香港心腦保健會推出會員和顧客免費試飲正宗的新鮮Sauerkraut Juice。讓大家品嚐或比較和自己做的酸椰菜汁有什麼不同。希望大家在今後製作Sauerkraut Juice中可以有所提高。
歡迎會員和顧客們前來品嚐,數量有限為免向偶,欲試從速。來前可先來電詢問是否還有Sauerkraut Juice
如試飲的酸椰菜汁飲完了,請候下次通知。

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立夏養生



每年公曆5月5或6日是立夏節氣。今年立夏是5月5日晚上9:59:55
實際上,若按氣候學的標準,日平均氣溫穩定昇達22℃以上爲夏季開始。“立夏”前後,我國只有福州到南嶺一線以南地區才真正進入夏季,而北方的部分地區這時則尚在春季,而香港地區平均氣溫會在24℃上下.
立夏養生經
《素問•四氣調神大》目:“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夏三月是指從立夏到立秋前,包括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六個節氣。立夏、小滿在農曆四月前後,稱之爲孟夏(夏之初),即夏天的開始,這時氣溫逐漸昇高,百物生發。所以,立夏時對心臟的養護至關重要。
《醫學源流》也日:“心爲一身之主,臟腑百骸皆聽命於心,故爲君主。心藏神,故爲神明之用。”在中醫文獻中對心解釋爲“生理之心”和“思維之心”,“生理之心”即指西醫解剖學實質性的心臟:“思維之心”是指接受和反殃外界事物,進行意識、思維、情志等活動功能的“心”。 中醫書籍《醫學入門》日:“血肉之心形如未開蓮花,居肺下肝上是也。神明之心主宰萬事萬物,虛靈不昧是也。”暑熱的夏天,不但促進著心臟強力運作,而且溫養全身。在我國古代醫學理中,人和自然界是一個統一的整體,自然界的四季陰陽相互消長變化,和人體的五臟功能活動相互關聯通應。“人通天,心屬夏”,也就說,夏天這個季節心氣兒最旺,功能最強大,同時也需要更多的養護。
心交於夏,盛於熱,旺於暑,是說心陽在夏季最爲旺盛,功能最強。故立夏之養生,應當極其專“心”。
立夏食療要點
立夏後氣溫漸熱,心臟的工作強度日漸增大,所以飲食應以順“心”爲主。故宜吃些具有祛暑益氣、生津止渴、養陰清熱作用的飲食,宜吃性涼多汁的新鮮果蔬,宜適當飲水和清涼飲料,長夏暑溼之氣容易侵擾人體,使人出現疲倦乏力、食不振、口無味、身嗜睡的“苦夏症”,此時又宜吃些具有芳香開胃、健脾化溼作用的食品;炎夏季節,老年人因天熱消化液分泌減少、心腦血管不同程度的硬化,故宜吃些清補食物爲主,輔以清暑解熱、護胃益脾作用的食物和具有降血脂、降血壓、護血管作用的食品;嬰幼兒肌體嬌嫩,正處於新陳代謝旺盛的生長期,夏季炎熱多汗,鈣、磷代謝增強,以及鋅、鎂、鈉等隨汗丟失,當進食含鈣、鋅等微量元素豐富的清補食品,促使機體生長。
在炎熱的夏季,忌吃油膩、煎炸等難以消化的食物,少吃辛辣香燥的食品;素有脾胃虛寒之人,即使炎夏,也切忌多吃暴食生冷性寒之物;婦女在月經期間或産後期間,雖然天氣炎熱,亦忌食生冷性涼的食物;夏季微生物十分活躍,含蛋白質或脂肪豐富的動物性食品,極易腐敗變質。所以,夏季宜少吃葷腥之物,懷疑變質食品絕對不要食用。
盛夏酷暑,人體出汗多,需及時補充水分,保持帆體平衡。夏日炎熱,胃腸功能受暑熱刺激相對減弱。爲此,保証胃腸功能正常,選用食物滋養補益,抵禦暑熱侵襲,是夏季養生的重要一環。古代醫學家李時珍曾提出,食粥一大碗是夏季最佳飲食。如將綠豆、蓮子、荷葉、蘆根、扁豆等加入粳米中一並煮粥,並擱涼後食用,可起到健胃、驅暑的功效。
立夏節氣常常衣單被薄,即使體健之人也因謹防外感,一旦患病不可輕易運用發汗之劑,以免汗多傷心。老年人更要注意避免氣血淤滯,以防心臟病的發作。故立夏之季,情宜開懷,安閒自樂,切忌暴喜傷心。清晨可食蔥頭少許,晚飯宜飲紅酒少量,以暢通氣血。具體到膳食調養中,應以低脂、低鹽、多纖維、清淡爲主。
立夏進補食療方
黨參粥
原料:黨參三至五錢(約10-15克)(中藥房有售),粳米二兩半,紅糖適量。
製作:先將黨參切碎,用溫水浸泡2小時,與粳米同人沙鍋內加水煮成稀粥,以
參爛粥稠、表面有粥油爲度,再加入紅糖。
用法:每日早、晚溫熱頓服。
功效:補中益氣、養血生津。
應用:脾胃氣虛所致的倦怠乏力、食少便溏、食後腹脹;肺氣虧虛所致的氣短喘促、自汗易感冒;氣血虧虛所致的面色無華、頭暈眼花、貧血及內臟下垂、慢性胃炎、慢性肝炎、白細胞減少、低血壓等而屬脾胃氣虛者。
注意:服粥期間,不能服用藜蘆、五靈脂。
赤小豆粥
原料:赤小豆,粳米各兩半,白砂糖適量。
製作:先將赤小豆用溫水浸泡2-3小時,然後撈出放人沙鍋內,加水500毫升左右,以猛火先將赤小豆煮爛,再放入粳米,改以文火慢慢熬粥,待粥將熟時,加入白糖,稍煮片刻即可。
用法:每日早、晚溫熱頓服。
功效:健脾胃、利小便、消水腫、通乳汁。
應用:老年性肥胖症、心源性水腫、慢性腎炎水腫、肝硬化腹水、腳氣病浮腫、營養不良性水腫、大便稀薄、小便不利以及産後乳汁不通等。
天門冬粥
原料:天門冬五至七錢(中藥房有售),粳米一兩半,冰糖適量。
製作:先將天門冬加水煎取濃汁後去渣,然後將藥汁與粳米同人沙鍋,再加水適量,以文火煮粥,待粥將熟時,加入冰糖稍煮片刻即可。
用法:每日早、晚溫熱服食。
功效:滋陰清熱、潤燥生津。
應用:肺腎陰虛所緻的午後低熱、手足心燒、心煩失眠、夜間盜汗、乾咳少痰、痰中帶血、咽喉乾癢、便秘及糖尿病、消渴症、肺結核、慢性咽喉炎等而屬陰津虧虛者。
注意:外感風寒所致咳嗽及脾胃虛寒之腹瀉者,均不宜服。
蓮子豬肚
原料:豬肚子1個,蓮子肉一兩半,香油、精鹽、生薑、蔥、蒜各適量。
製作:先將豬肚子洗乾淨,蓮子(去心)用水泡發,然後放入豬肚內,用線縫合,將豬肚放入鍋內,加清水燉熟透;後撈出晾涼,將豬肚切成均勻細絲,同蓮子放入盤中,將香油、精鹽、蔥、蒜調料與豬肚絲拌勻即成。
用法:佐餐食用,適量。
功效:益氣補虛、健脾益胃。
應用:脾胃氣虛所致的不思飲食、口淡乏味、氣短形瘦、四肢無力、消化不良、食後脘腹飽脹、大便溏瀉、水腫腹水,以及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肝炎等而屬脾胃氣虛者。
因有豬肚內臟,膽固醇高者不適合,盡量避之。
玄參燉豬肝
原料:玄參五錢(約15克)(中藥房有售),鮮豬肝一斤,菜油、醬油、生薑、細蔥、白砂糖、料酒、濕淀粉適量。
製作:將豬肝洗乾淨,與玄參同時放人鍋內,加水適量,燉煮約1小時後,撈出豬肝,切成小片備用,將炒鍋內放人菜油,投入洗淨切碎了的薑、蔥,稍炒一下,再放入豬肝片中,將醬油、白砂糖、料酒混合,兌加原湯適量,以濕淀粉收取透明湯汁,倒人豬肝片中,攪拌均勻即成。
用法:佐餐食用,適量。
功效:滋陰、養血、明目。
應用:肝陰血虧虛所致的兩目乾澀、迎風流淚、頭暈眼花、視物模糊、視力下降、夜盲症,以及慢性肝炎而屬肝陰血虛者。
因有豬肝內臟,膽固醇高者不適合,盡量避之。
鯽魚黃芪湯
原料:鮮鯽魚一條,黃芪六錢(約20克)(中藥房有售),炒枳殼四錢(約12克),生薑、細蔥、味精、精鹽各適量。
製作:將鯽魚剖除內臟,摳去腮,洗乾淨;黃芪切片,與枳殼一起用紗佈袋裝好,紥緊口;生薑、細蔥洗淨切碎。先將藥袋人鍋,加水適量,煮約半小時,再下鯽魚同煮,待魚熟後,撈去藥袋,加入薑、蔥、精鹽、味精調味即成。
用法:佐餐食用,適量。
功效:補中益氣、升舉內臟。
應用:中焦脾胃氣虛所致的神疲氣短、少氣懶言、食欲不振、腹脹氣墜,以及脫肛、子宮下垂、胃下垂等而屬脾胃氣虛下陷者。
沙參百合鴨湯
原料:北沙參,百合各一兩,鴨肉半斤(或1/4只鴨),精鹽、味精各適量。
製作:先將鴨肉洗乾淨,切成小塊;百合洗乾淨。將鴨肉與百合、沙參同入沙鍋,加水適量,文火慢燉,待鴨肉熟後,加入少許精鹽、味精調味,飲湯食肉。
用法:佐餐食用,適量。
功效:滋陰清熱、潤肺止咳。
應用:肺陰虧虛所緻的乾咳不止、咳劇咯血、聲音低怯、心煩欲飲、口咽乾燥、神疲氣短、舌紅少津、午後低熱等。
赤小豆冬瓜湯
用料:赤小豆二兩.冬瓜半斤(不要去皮)。
製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
功效:清熱解毒、利尿消腫。
適應症:急性腎炎之頭痛發熱、咽喉紅腫、疼痛、咳嗽氣促、口渴喜飲、浮腫、尿少等。
車前葉粥
用料:鮮車前葉(二至三兩)(街市草藥鋪有售),蔥白l根,粳米三兩。
製用法:將車前葉、蔥白洗淨切碎,加水煎湯,去渣,加入洗淨的粳米煮粥服食。
每日1劑,連服7日。
功效:疏風、清熱、利水。
適應症:急性腎炎之發熱咽痛、眼瞼浮腫、腰痛乏力、小便黃少等。
乾薑茶
用料:乾薑末一錢,綠茶二錢
製用法:將上2味放入盃中,用沸水衝泡,代茶飲用。每日2劑。
功效:健脾、通陽、利水。
適應症:急性腎炎之全身水腫、身體睏重、胸悶納呆、痞滿不飢等。
薑棗茵陳湯
用料:大棗6枚,乾薑二錢(是中藥,不是幹的生薑)茵陳四錢,紅糖一兩半。
製用法:水煎服。每日2劑,連服1個星期
功效:清熱利溼、養血護肝、退黃消炎。
適應症:肝硬化、黃疸型肝炎。
雙汁飲
用料:甘蔗汁、生藕汁各100ml
製用法:將上2味混勻,分2次服下,每日 l劑。
功效:清熱涼血、利溼通淋。
適應症:下焦濕熱、膀胱蘊毒型尿路感染,症見尿急、尿頻、尿道痛、尿意不儘、腹脹、噁心、嘔吐、食納不佳、身體倦重、口渴不思飲、午後低燒、尿渾色黃等。
閉經
閉經是婦科疾病常見症狀。由於立夏時節氣候變化異常,會使臟腑功能失調氣血運行逆亂,加重“經期”不適,導致月經失調、閉經等症。
山楂湯
用料:生山楂肉一兩,紅糖適量。
製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57劑。
功效:破氣行淤、消積化滯。
適應症:氣滯血淤型閉經。
二子紅花茶
用料:枸杞子半至一兩,女貞子六錢,紅花三錢(普通紅花,不是藏紅花)(中藥房有售)。
製用法:將上3味放入茶壺中,用沸水衝泡,代茶飲用。每日1劑。
功效:補腎益肝、活血通經。
適應症:肝腎陰虧型閉經。

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谷雨養生



420日是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谷雨。谷雨時節氣候會較暖和相對濕度會比較高,降雨量也會漸漸增多。
谷雨到來,雖然日頭氣溫較高但早晚氣溫仍會較低。因此早晚時要注意保溫,適當加穿衣服,切勿出汗後吹風以防感冒。谷雨節氣是過敏體質和神經性疼痛的人容易犯病的季節。外出時要預防花粉過敏,預防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等的發作。
谷雨時節雨水較多,要防溼邪侵入人體,出現肩頸痛、關節疼痛、脘腹脹滿、不欲飲食等病症。
此時,肝臟氣伏,心氣逐漸旺盛,脾氣也處於旺盛時期,正是身體補益的大好時機,但不能像冬天一樣進補,應當食用一些益肝補腎的食物,以順應陰陽的變化,爲安然度過盛夏打下基礎。現列舉常用藥膳幾款:
荳蔻砂仁荷葉飲
白荳蔻 六分(約2克),砂仁 六分(約2克),荷葉半張。將荷葉洗淨,切碎,與洗淨的白荳蔻、砂仁一同放入砂鍋,加足水煮沸,改用小火煮20分鐘,淨紗佈濾汁即成。上、下午分服。有消食寬脹,行氣和胃的功效。
海帶銀耳羹
海帶一至一兩半(約50-60克),雪耳半兩(約20克),黃冰糖適量。將海帶洗淨切碎,雪耳泡發後與海帶一起加水用文火煨成稠羹,加黃冰糖適量。(血糖偏高者可走冰糖)一日內服完,可常服。能疏肝、補脾腎。
粟米鬚紅棗黑豆粥
粟米鬚二兩(約60-70克),紅棗十粒,黑豆一兩(30-40克),紅甘筍一條(約100克)切塊。滾水煮粟米鬚半小時,再用其水煮紅棗、黑豆、紅甘筍。煮到黑豆爛着即可。有健脾益腎、利溼的功效。
山藥雞內金鱔魚湯
黃鱔半斤,雞內金三錢(約10克),淮山一兩(找新鮮的鐵棒淮山較好,40克),生薑3-4片,黃酒、海鹽、各適量。活殺黃鱔,洗淨去內臟,切段,滾水去血腥黏液。雞內金洗淨,淮山去皮洗淨。起油鍋,入薑炒黃鱔肉,加黃酒少許,炒至7成熟。把所有材料轉入砂鍋內加清水越過材料面。先用大火煮滾,再用小火煲一小時。加海鹽後再煮至水滾即可食用。能健脾消食、調和肝脾。
過敏體質和神經性疼痛的人士可以服食增強免疫力的保健品防止過敏反應。本會推薦美國VRP出品:Immune Assist 24/7專利配方產品。其為純植物提煉,內含蟲草,雲芝,姬松茸,靈芝等。對提升免疫力有極大的功效。容易神經性疼痛的人士可以再增加食用含維他命B的蔬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