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8年9月24日星期一

磷蝦油的功效


磷蝦油是近年來非常火紅的omega-3保健食品,主要萃取自南極海域的一種小型紅色磷蝦。
磷蝦油常作為魚油的替代品,由於位居食物鏈下層,較不易有重金屬汙染殘留,主要特別之處在於其特殊的脂肪酸結構,大多呈現磷脂質(phospholipids)形式,非一般常見的三酸甘油脂形式,因而有較優越的人體利用率(相較於魚油,磷蝦油的omega-3吸收率普遍較高)。

磷蝦油被推薦的實證功效(好處)有哪些?
1.改善膝關節疼痛
膝關節疼痛是年長者最常見的健康問題,常嚴重影響活動能力,據估計50歲以上的人口有46.2%的盛行率(男性約32%,女性約58%),可說是活得越久就越無法避免。
一則雙盲對照研究指出(為期30天,對象為50位輕度膝關節疼痛患者),相較於安慰劑,磷蝦油有助於改善疼痛、僵硬及左右膝關節靈活度。除此之外,同則研究也觀察到血液中的omega-3數值提升,並降低omega-6 omega-3的比值,有助於抑制促發炎激素的製造。
2.有益調節高血脂(Hyperlipidemia
高血脂常指血液中一種或多種脂質數值異常,又以高膽固醇最常見,造成原因有遺傳、抽菸、肥胖、飲食不均及久坐。
據估計,成年人中,約每三,四位就有一位血脂異常,長期會造成血管變異,約提升2倍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一則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指出,磷蝦油除了有助於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及三酸甘油脂(TGs),還能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或許能做為高血脂患者的輔助療法選項。磷蝦油的功能與調節粒線體呼吸鏈(mitochondrial respiratory chain)及抑制脂肪、膽固醇、肝臟葡萄糖製造路徑有關。 
3.有益認知功能(cognitive function
人體是一部精密的機器,無時無刻不停運轉,而隨年紀增長,運轉不順或功能老化都是必然現象。
相較之下,我們較容易從外觀看出老化,如頭髮班白、皮膚皺紋及行動不便等,但其實大腦的老化也同步發生,造成認知衰退。
一則隨機雙盲對照試驗發現,服食磷蝦油和沙丁魚油皆有助於活化大腦前額葉皮質,促進工作記憶,從而防止認知惡化的潛在效果(但磷蝦油提升計算能力的效果較顯著)。
作者認為這是因為磷脂質形式呈現的omega-3脂肪酸(磷蝦油)對於認知功能的改善更具效益。
4.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
經前症候群主要發生於經期中的黃體期(排卵後到到月經來潮階段),曾被記載的就包括200多種身心靈不適症狀,而引發原因也相當多元,包括荷爾蒙失衡、營養缺乏或過剩、前列腺素合成增加、神經傳導物質失衡等
一則雙盲對照研究指出,磷蝦油與魚油均具有助改善與經前相關的身心靈不適(體重增加、腹部疼痛、水腫、腹脹),但其它指標如鎮痛藥使用、情緒、乳房脹痛及關節疼痛則顯示出磷蝦油的改善幅度較大。

磷蝦油有副作用嗎?
大部分研究發現,短期內適量食用磷蝦油的安全性極高,但仍可能產身與魚油產品類似的副作用,包括胃灼熱、口腔異味、胃部不適、噁心、腹瀉等現象。

注意事項(使用禁忌)
孕婦、哺乳婦女、肝腎功能不佳者勿用(由於相關安全性未知)。
曾對海鮮食物或相關製品過敏者勿用(可能誘發過敏反應)。
omega-3具有抗凝血功能,因此手術前兩周、凝血功能異常、服用相關抗凝血藥物者應避免食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