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8年2月26日星期一

螺旋藻的功效及副作用



螺旋藻又稱藍藻或藍綠藻,存在至今已有30億年的歷史,是地球上最早出現能利用光合作用,並製造氧氣的多細胞生物,而由於這些豐沛的氧氣,才得以衍生出後續的動植物。
而經現代研究發現,螺旋藻勘稱21世紀最具營養價值的食物,因此被美國及歐洲太空總署(NASA) (ESA) 指定為太空人執行太空任務時必備的食物。
螺旋藻-藍藻的功效與副作用
藍藻(螺旋藻)/Spirulina 有哪些推薦的科學功效(好處)
1.富含多種營養,堪稱天然綜合維生素
藍藻(螺旋藻)可說是地球上營養密度最高的食物之一,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鈣、鎂、鋅、銅、錳等)、必需脂肪酸GLA(或稱為γ次亞麻油酸),更特別的是蛋白質含量高達60-70%,高於肉類及魚類,因此非常適合做為素食者的蛋白質來源。
另外藍藻(螺旋藻)還有高量的植化素,包括葉綠素、藻藍素、蝦紅()素、葉黃素、β-胡蘿蔔素,這些都是植物所製造出的天然抗氧化劑,具有增強免疫、抗菌、抗病毒等多種功效。
更由於細胞壁極薄,且具有高度的水溶性及易消化特質(吸收率可達95%),因此成為補充營養、調節免疫力的最佳選擇。
2.改善營養狀態
營養狀態是維持年長者健康的重要因素,也是老化過程中的重要決定因數。而營養缺乏常發生於年長者,也間接造成身體狀態下降。如肌肉功能受損、骨質流失、免疫功能失調、貧血、認知減退、傷口癒合不良、手術康復延遲及提升致死率。
另外,營養不良是造成全球5歲以下幼童發育不健全及致死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在開發中國家。
一則前瞻性研究指出,螺旋藻能顯著改善受試者的營養狀態(包括血紅蛋白、貧血及總蛋白等指標)。
3.增加排毒力
科技的進步雖然帶來物質生活的便利,但同時也產生許多工業廢棄物及有毒物染物質。這些環境汙染物便成了人類健康最大威脅,從常見的腹瀉及肺炎,到心血管疾病及癌症,都可能由這些有害物質直接或間接觸發。
一則文獻回顧(systematic review)指出,螺旋藻能協助生物體抵銷毒性物質(砷、四氯化碳、六氯環己烷)的作用,具有解毒及抗毒的效果。
:螺旋藻能作為輔助的天然解毒劑,對抗部分毒素侵害,但多數屬動物實驗,有待更多人類研究確認
4.有益高血脂
高血脂指的是血液中脂肪含量過高,常見包括三酸甘油脂或脂肪過高,長期下來容易堆積於血管壁,造成血管變窄、失去彈性,甚至逐漸硬化、阻塞,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嚴重疾病。
一則系統性文獻回顧(systematic review)和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包含7則研究,參與者552人)指出,螺旋藻具有降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效果。
背後機制與其中藻藍素(phycocyanin)蛋白具有減緩膽固醇吸收、清除自由基、抑制脂質過氧化、抑制NADPH氧化酶表現、增加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減少促炎細胞因子的產生有關
:食用螺旋藻(藍藻)具有調控血脂的正面效益,但由於包含研究的異質性,仍需更多研究確認
5.有助於控制血糖
血糖調控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目標,而長期居高不下的血糖,會造成氧化壓力急遽上升,破壞器官及組織,最常見的就是提升2-4倍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在一則研究指出,若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色素濃度(Hemoglobin A1c levels ,一種觀測血糖的長期指標)能降低1%(例如從9% 降到8%),則能減少21%與糖尿病有關的死亡風險。
動物研究中發現,藍藻(螺旋藻)具有降血糖作用,且效率不輸給常見的第二型糖尿病用藥Metformin
另外,針對人類的實驗也發現,食用螺旋藻(每日2 g)也同樣具有顯著的調降血糖效果,但因樣本數較小且實驗期僅2個月,因此結果有待進一步確認。
6.對抗發炎
發炎是人類維持生命的重要機制,是身體在對抗外來細菌、病毒或者是修復身體的重要工具,但現代人往往因飲食失調,壓力過大等因素,導致發炎失控。
而醫學研究也發現慢性發炎幾乎是所有疾病的背後成因,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阿茲海默症、高血壓、癌症等重大疾病,因使若能控制發炎就能減少這類疾病的罹患率
而根據研究指出,藍藻(螺旋藻)中獨特的植化素藻藍素(phycocyanin)具有優異的抗氧化及抗發炎功效,能有效減少細胞中的有害自由基,減緩發炎反應。
7.降低壞膽固醇
膽固醇有分高密度及低密度,而其中低密度膽固醇易受氧化而沉積在血管中,是造成血管硬化的元兇,因此被稱為壞膽固醇。
研究發現,許多天然食物具有改善膽固醇的效果,藍藻(螺旋藻)就是其中之一,若能每日服用1g,能有效降低 10.1%的壞膽固醇(LDL)及16.3% 的總膽固醇。
8.改善缺鐵型貧血
由於女性普遍食量小,再加上生理期的流失,因此貧血是在女性身上的常見疾病,而造成貧血的原因非常多,其中缺鐵型貧血約佔70%。輕微的貧血症狀包括注意力不集中、 畏寒、容易疲倦、臉色蒼白、體力減弱等現象,較嚴重的則會出現胸悶、異食症、心臟衰竭、胃炎等症狀。
根據初步研究指出,服用螺旋藻(藍藻)能提升血紅素,具有改善貧血及增強免疫的效果。
9.改善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華人常見的呼吸道發炎疾病,通常是由常花粉、塵蹣、灰塵等過敏原引起,造成許多可大可小的惱人症狀,輕者鼻塞、流鼻涕,嚴重者甚至影響睡眠。
而傳統治療上需要長期服用抗發炎藥物,也常因此常造成副作用及患者的不便,而螺旋藻(藍藻)在臨床雙盲對照研究中發現,或許能改善過敏性鼻炎,具有調節免疫,改善鼻塞、流鼻涕的效果。
10.有益高血壓
高血壓是45歲以上成年人的常見疾病,光是在台灣香港等地盛行率就達到4成以上,由於初期幾乎沒有症狀,而一旦惡化出現併發症,如腦溢血或心肌梗塞,重者一命嗚呼,輕者也會留下嚴重後遺症,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在臨床研究中發現,螺旋藻(藍藻)能促進血管內皮細胞釋放出一氧化氮,能幫助放鬆血管,具有降血壓效果。
11.抗癌(特別是口腔癌)
癌症可以說是21世紀人類健康的最大威脅,而罹癌之所以可怕,不僅因為會致死,還有就算治療後復發率也偏高.而螺旋藻(藍藻)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具有抑制癌細胞的效果。另外,在針對人類的臨床研究發現,服用螺旋藻(每日1克)能有效抑制口腔癌的癌前病變(precancerous lesions),除了效果不輸給抗癌藥物Pentoxyfilline,還沒有副作用。
12.增加運動時的肌耐力
運動所造成的氧化壓力是引發肌肉疲勞的主要原因,在數則研究中發現,服用螺旋藻能有效增加運動時的耐力及肌力,進而衍緩疲勞的發生,這對於運動愛好者可是一大福音
螺旋藻(藍藻)有副作用嗎?
螺旋藻被人類食用,已可追朔到數千年前的埃及時代(根據聖經紀載),可算是非常安全的天然食物,不過螺旋藻生長時容易受環境影響,若是培育水質有汙染,就可能產出充滿雜菌及有害物質的藻類,不甚吃下可能引發肝腎受損、腹瀉等副作用,因此購買時請尋找有信譽且經過認證的廠牌。
*使用注意事項,若有以下情形請避免食用螺旋藻*
* 對碘過敏或甲狀腺亢進患者(由於螺旋藻含有碘(iodine))
* 曾對海鮮或海藻嚴重過敏者
*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例如多發性硬化症 (multiple sclerosis),系統性紅斑狼瘡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類風溼性關節炎 (rheumatoid arthritis)(由於螺旋藻會活化免疫細胞,因此可能加重病情)
* 苯酮尿症(Phenylketonuria)患者(由於螺旋藻含有苯丙氨酸Phenylalanine可能造成苯酮尿症惡化)
高品質的螺旋藻(藍藻)哪裡買?







澳洲螺旋藻HK$135.00/
聲明:(本博客所提供的訊息是以現狀為基礎,並不代表是正確、完整、及時、適
當。所有資訊及產品不能被用於診斷、治療、治癒或預防任何疾病,也無法取代專
業醫生的診斷及建議,對於資訊的任何錯誤、遺漏不負任何責任,亦無法對讀者應
用本網站內容之結果負責。建議就身體狀況,向專業醫療人士尋求具體方案及處
方,切勿拖延與濫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