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癌是如何發生及發展的?




        癌形成的基本特點是,一個癌瘤是一個細胞惡變後經過無限制地分裂生長所形成的。我們稱這種特點為癌的單細胞系性。意思是說,一個癌瘤內的所有細胞都是那個癌變細胞的後代細胞。由於癌細胞總是不斷地分裂繁殖而形成更多的癌細胞,最終將會形成一個單細胞系的腫瘤細胞群體。正常的細胞轉變為癌細胞並不是個簡單的過程,癌的形成是個逐漸發展的過程,是經過一系列的變化才導致正常細胞生長調節失控,從而發生癌變。大多數癌都是發生在年歲大些的成年人;癌發病隨年齡增長而增加這一事實說明瞭細胞癌變是一個逐步的過程,這個過程需要積累細胞多方面的改變。
  目前已知癌變過程包括突變以及篩選那些具有快速生長、高度侵潤性及轉移能力的癌細胞。癌形成的第一個步驟(啟動階段)是遺傳上發生了改變,也稱作突變。這種突變導致個細胞異常地繁殖。癌形成的第二階段稱作癌促長階段。在此階段、突變細胞異常分裂形成個活躍繁殖的癌細胞群體。但癌的形成至此並未結束,異常細胞群繼續發生一些突變,癌的進展在繼續進行。有些突變對該細胞群的生長可能是有害的,但某些突變會導致更快速地生長。具有高度生長能力的癌細胞超越瘤體中的其它細胞的生長速度,在生存方面具有選擇上的優越性。這個過程稱作單細胞系選擇。因為一個具有高繁殖能力的癌細胞系會取代整個癌細胞群體。在腫瘤進展中,這種癌細胞系選擇過程要進行許多次,這樣導致形成更多的 具有更快生長能力的癌細跑。癌細胞的基因可能比正常細胞的基因經歷更頻繁的改變,在癌形成的過程中,這種遺傳基因的易變性會加速突變及選擇。因此,癌的進 展被看作是一系列的過程,每一步驟包括了選擇新的具有高繁殖力、侵潤性及轉移能力的癌細胞系。據研究,對多數癌瘤來說至少需要四至六次這樣的選擇過程,才能形成一個癌瘤。
  結、直腸癌的生成是人類常見惡性腫瘤多步驟發展形成的個極好例子。在形成一個實體腫瘤前,腫瘤形成的最早階段是在結腸或直腸粘膜上皮中出現聚殖力增強的細胞群。在這群具有高度繁殖能力的細胞群中的一個細胞,經過細胞系選擇後形成一個小的良性腫瘤,稱作腺瘤。經過進一步幾輪的細胞系選擇,長出較大體積的及具有較強生長能力的腺瘤。而後從良性腺瘤中生長出惡件腺癌,癌進展的更深階段包括癌侵犯到周圍正常組織以及轉移到身體的其它部位。
《資料摘自肥艾迪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