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傷風感冒藥的新認知



  英國《星期日電訊報》报道過,英國政府屬下的藥物安全管理機構日前發現有六十幾種常用的非處方感冒藥和咳嗽藥不僅不管用。而且還可能帶來各種副作用甚至有致命的危險。

 
 MHRA援引報告稱,至少已有5名兒童因不當服食感冒藥而死亡。而且有越100個兒童出現有害反應,在有些病例中,有兒童不得不因為藥物反應而入院接受治療。


  MHRA稱,發現大多數感冒咳嗽藥都含有十四種帶有危險副作用的成分。這些成分是偽麻黃素(Pseudoephedrine),麻黃素(Ephedrine,去氧腎上腺素(Phenylephrine,羟甲唑啉(Oxymetazoline,塞洛唑啉(Selo oxazoline;抗組織胺劑(Antihistamines如苯海拉(Diphenhydramine,氯苯那敏(Chlorpheniramine,異丙嗪(Promethazine),曲普利啶(Triprolidine,抗敏安(Doxylamine;抑制咳嗽的右美沙芬(Dextromethorphan,福爾可(Pholcodine以及除痰的吐根劑(Ipecac agent等。
 
  目前,英國藥店和非處方藥超市出售的大多數感冒咳嗽藥都含有這十四種成分。MHRA調查顯示,服用含這十四種成分的藥後,已有數十人死亡,超過3千人出現有害反應。
 
  這些成分會對心血管系統有影響,造成心悸,心律失常甚至死亡。有些成分會令到中老年男性前列腺收縮引起尿閉症從而腎衰竭。
  
  其實上面提到的感冒咳嗽藥,主要作用是緩解感冒症狀改善生活質數,絕對沒有抵抗感冒病毒的作用。一般的感冒可以說是一種自限性疾病,大約7-8天會基本自愈。因此長期服食西藥感冒藥是不明智的。平时應以增強免疫力改善體質為首選。遇上感冒季節要多喝水、多休息、注意室內空氣流通。相對小兒來講由於服用藥物比不用藥危險更大,建議在得感冒初期採用些物理方法,比如物理降溫、沖洗鼻子等。應該完全可以起缓解症状的作用。成年人平時應該加強鍛煉,清淡飲食,避免或少去公共場所,選擇適當的保健品來增強免疫力改善體質起到預防感冒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