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9年3月9日星期六

金盞花茶的功效


金盞花茶,橙黃色花朵猶如太陽的金盞花(Calendula officinalis),又名常春花,原產於南歐、地中海沿岸一帶。據說古羅馬人看見金盞花在初一開花,於是依“Calends”(羅馬古歷初一)為它命名,這就是其屬名的由來。
至於英文名“Pot Marigold”,相傳於聖母瑪麗亞有關,由於聖母是童貞女,因此藉金盞花解經痛及調經的功能庇助少女們。
古埃及人認為金盞花能延緩衰老,印度人則尊奉它為神聖的花。中世紀時人們已將金盞花用於療傷,更藉以對抗瘟疫和黑死病。再在法國諾曼第地區,則以金盞花為牛沒添染金黃色澤。相傳它還有預測天氣的功能:如果花在早晨7點以前綻放,當日必定是晴天,反之就將要下雨了。
金盞花茶藥用功效
金盞花含礦物質磷和維生素C等,主要利用部分是花瓣。飲用金盞花茶,能發汗、利尿、清濕熱。而它的花還能製成沙拉,或用於烹調以增加色香味。金盞花也是功效強大的藥草,以治療皮膚的疾病及創傷為主,外用具有消炎、殺菌抗黴、收斂、防潰爛的效果,並減輕曬傷、燒燙傷等。平時用來蒸臉、藥草浴或手足浴,可促進肌膚的清潔柔軟。感冒時飲用金盞花茶,有助於退燒,而且清涼降火氣。它還具有鎮痙攣、促進消化的功效,對消化系統潰瘍的患者極適合;此外,還能促進血液循環,緩和酒精中毒,故也有益補肝的功效。
 
金盞花茶的泡制
金盞花茶是以一大匙的干燥花瓣沖泡而成,燜約10分鐘即可,金黃色的茶映襯著漂浮的金黃花瓣,清香裊裊,飲來甘中微苦,可加蜂蜜調。
金盞花茶製作方法
可以根據其原料的不同而製作不同的金盞花茶,具體製作方法如下:
金盞花陽光茶
金盞花的花型有如小太陽一般,而黃色的茶湯又像亮橙橙的陽光般溫暖,馬鞭草幫你提神掃除睡意,玫瑰果提供一天所需要的維生素C,使人精力充沛。
材料:
乾燥金盞花1大匙 乾燥馬鞭草1小匙 玫瑰果1小匙 熱開水500毫升
過程
乾燥金盞花用熱開水沖泡一下,浸泡約30秒取出
將金盞花與馬鞭草和玫瑰果一起放入壺中,衝入500毫升熱開水,浸泡3分鐘即可
金盞花消暑茶
金盞花茶除了可以消熱解暑之外,還有養肝明目、消炎養顏的功效,夏季飲用不僅清涼去熱還能喝出好皮膚。如果不習慣花朵本身的味道,可依個人口味加入進行調味。
材料
乾燥金盞花35克 綠茶1茶匙 熱開水適量
過程
將乾燥金盞花用熱開水沖一下,浸泡30秒後洗淨
將金盞花與綠茶一起放入壺中,加入熱開水浸泡約3分鐘即可飲用
金盞花薄荷茶
薄荷與金盞花搭配,能提神下火,穩定情緒,最適合熬夜後的早上飲用。如果手邊沒有新鮮薄荷,可以用乾燥薄荷1小匙代替。
材料
乾燥金盞花1匙 新鮮薄荷5枝 熱開水500毫升
過程
將乾燥金盞花用熱水沖一下,再浸泡30秒後洗淨
將金盞花和薄荷一起放入壺中,加入500毫升熱開水,浸泡30秒即可
金盞花茶選購方法
顏色太鮮豔、太漂亮的金盞花茶不能選,可能是硫磺熏的,這種金盞菊用滾水沖泡後,有硫磺味。要選有花萼,花萼偏綠色的新鮮菊花。
顏色發暗的金盞菊也不要選,這種金盞菊是陳年老菊花,且受潮了,可能還長了黴,這樣的菊花吃了對身體有害。
用手摸一摸,鬆軟的,順滑的金盞菊比較好;花瓣不零亂,不脫落,即表明是剛開的就採摘了。
金盞花茶健康功效
1.
發汗利尿、清濕熱、降火氣。
2.
緩解失眠、神經衰弱和焦慮等症。能保護視力、養護腸機能、養肝明目、養顏美容、解毒消炎。
3.
消炎殺菌、促進血液循環、止痛、促進傷口癒合,緩解經痛;有助治療胃痛及胃潰瘍。
4.
保護消化系統,增強肝臟功能。刺激膽汁分泌,分解脂肪,建議女性不妨多飲。
5.
在重感冒時飲用可利尿、退燒。
6.
有收斂、防潰爛、減輕曬傷、燒燙傷等功效。用來蒸臉、藥草浴或手足浴,可促進肌膚的清潔柔軟。
Live n Thrive 金盞花茶   零售價HK$40.00/40克/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