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9年7月1日星期一

除了無法起死回生外,能治百病的良藥


黑種草籽油(Nigella sativa/Black seed oil)的功效及副作用
幾千年前的歷史記載有種草藥 ‘除了無法起死回生外,能治百病的良藥’ 這就是 Nigella sativaBlack seed-黑種草籽
黑種草籽或其萃取油脂(黑種草籽油或黑籽油)在中東、遠東和亞洲被用於食品添加劑和草藥保健製劑已有數千年的歷史。
由於具有特殊芳香,黑種草籽被用於香料、調味和防腐用途,添加到各種食品中,如優酪乳、泡菜、調味料、烘焙食品、乳酪和沙拉中。
在基督教舊約中和伊斯蘭文學中都有提及。黑種草籽被認為是最偉大的治療藥物之一。古醫療文獻中曾提到使用黑種草籽和其製品用於治療癌症、哮喘、咳嗽、支氣管炎、頭痛、風濕、發熱、流感、濕疹、蠍子螫傷和蛇咬等疾病。

黑種草是什麼?
黑種草Nigella sativaBlack seed,又稱黑小茴香(Black cumin)是一種一年生草本開花植物,可在世界各地發現,但主要生長在東歐、中東和西亞。
黑種草籽體積與芝麻類似,常被稱為黑種子(black seed),黑孜然(black cumin)或黑色小茴香(Kalonji
黑種草籽含有多種活性成分,如百里醌(thymoquinone)、生物鹼(alkaloids)、皂苷、黃酮類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酸等,其中百里醌被認為是最具效益的活性成分。

黑種草籽油的功效有哪些?

1.黑種草籽油改善血脂異常
血脂異常(dyslipidemia)是指總膽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甘油三酯(TG)水平異常升高,以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水平降低,是心血管疾病最強烈、最可改變的危險因素之一。

2.黑種草籽油有益血糖控制
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是糖尿病和最普遍的形式,是由於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分泌缺陷所造成。而嚴格控制糖化血紅蛋白A1cHbA1c)小於7% (53 mmol/mol),可預防或減緩腎病變、視網膜病變和周邊神經疾病的進展
另外,次群組分析更發現,黑種草籽油改善空腹血糖的效果優於黑種草籽粉

3.黑種草籽油輔助減重
體重及其組成是遺傳、代謝、環境、行為和文化的結果。截至目前,美國有35%的成年人達肥胖標準(身體質量指數BMI≥30 kg/m2),另有35%的人超重(BMI介於25 29.9 kg/m2)。在任何時候,超過四分之一的女性都在嘗試減肥,而男性緊隨其後,其中絕大多數人都是在沒有專業支持及沒有正式減肥計畫的情況下進行減肥,因此常難以達到目標。

4.黑種草籽油有益血壓調節
原發性高血壓(Essential Hypertension)是高血壓最常見的類型,影響90%95%的高血壓患者。發病因素與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壓力、內臟肥胖、缺鉀(低鉀血) 、肥胖、鹽()敏感性、飲酒、缺乏維生素D有關。
高血壓是冠心病、中風和腎衰竭的主要獨立危險因素。在115/75185/115 mmHg的範圍內,收縮壓每增加20mmHg,舒張壓每增加10mmHg,發生致命冠狀動脈事件的風險就增加一倍。

5.黑種草籽油幫助腎結石溶解
腎結石(Kidney stone disease)是一種晶體結石,通常在腎臟內形成,與慢性腎臟疾病、終末期腎衰竭、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高血壓的風險增加有關。
最初,結石的形成不會引起任何症狀,但隨著結石增大,可能體征包括腎絞痛、腹背部疼痛、血尿、尿路感染、尿路阻塞和腎積水(腎擴張)
一則隨機,三盲,安慰劑對照,臨床試驗(為期10周,對象為60位腎結石大於5 mm患者),一組使用安慰劑,另一組使用黑種草籽膠囊。
結果發現,在黑種草籽組中,44%的患者完全排出結石,52%變小,4%結石大小保持不變
相比之下,安慰劑組中約16%的患者完全排出結石,12%的患者結石縮小,

6.黑種草籽油有益氣喘
氣喘(Asthma)是一個肺部氣道收縮引發的疾病,困擾著全球3.34億人,其特徵是間歇性的呼吸困難、氣喘和咳嗽,通常發生在夜間。
該病最常見於兒童,通常與過敏性疾病有關,如過敏性皮炎(濕疹)和季節性鼻炎(花粉熱),雖可通過吸入藥物加以控制,但多達四分之一患者在成年後可能會繼續出現症狀。

黑種草籽有副作用嗎?
對大多數人來說,黑種草籽作為食品調味少量食用是安全的。若攝取形式為黑籽油或黑籽粉,在短期內適量使用,多數的研究也未發現有明顯副作用

安全注意事項
1.如口服或皮膚塗抹時,發現過敏反應,症狀如皮膚紅疹等應停用。
2.孕婦請勿用
3.哺乳期女性勿用(因相關安全性未知)。
4.凝血功能不佳、服用抗凝血劑、手術前兩周對象勿用,因黑籽油可能有抗凝血效果。
5.糖尿病患者或服用降血糖藥物對象請謹慎使用,或定期監控血糖(因黑種草籽油可能有降血糖效果)。
6.低血壓患者或服用降血壓藥物的對象請謹慎使用,或定期監控血壓(因黑種草籽油可能有降血壓效果)。


美國 Best Naturals 冷榨黑草籽油 HK$196.00/236ml/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