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不要錯過老年腦退化(癡呆)的最佳治療期

    中老年朋友可能都有這樣的經歷,50歲左右,就覺得記憶力不行了,以前看一眼、聽一次就能記住的東西,現在特別容易忘記。雖然有時覺得應該想點辦法來增加記憶力,可常常是一句老了,腦子不行了之後,便不會太在意了。也許你不知道,這樣有可能會使本來趁早發現、趁早治療的腦退化症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機。
  這裡有個很好的例子:
    美國前總統雷根。在90年代初,就有記憶力下降的徵兆,比如會忘記剛說過的話。有次聊天中他女兒說起雷根演過一個電影角色,雷根卻怎麼也想不起來有過這樣的事。一年後,雷根才就被診斷為老年癡呆症(腦退化),可是已過了疾病的最佳治療期,早期腦退化。
  老年性腦退化是常見的一種能夠引起記憶力、計算力、語言和認知思維能力等智慧障礙的神經變性疾病,記憶力下降是其核心症狀。老年性腦退化通常起病緩慢,最初表現一般不很明顯,以後在5-10年內病情逐漸加重直到死亡。隨著醫學的發展,現在已經有藥物能夠對老年性癡呆進行治療,並有望在疾病早期用藥來延緩疾病的發展。
  本病臨床上可分為早、中、晚三期。早期表現一般是忘性大,但是仍能進行正常的社會交往,所以經常不被病人和家屬注意。早期老年性癡呆的具體表現如下:
  1、隨做隨忘,丟三落四。越近期的事物越容易忘記。炒菜時已放過鹽了,卻不知道放過沒有; 明明鎖了門出去,半路上卻又覺得門沒鎖; 上街去買菜,忘了去的目的地等等。
  2、詞不達意,羅哩羅嗦。本來想表達的一種意思,說出來的卻是另外一種意思,對一件事總會反反复复不停地說。
  3、忘記熟人的名字。走在街上,明明是老熟人卻叫不出對方的名字。
  4、多疑猜忌。自己東西找不到了,總懷疑別人。
  5、情感冷漠。對什麼事都不感興趣,甚至對過去很感興趣的事情也覺得索然寡味。
  6、計算力下降。簡單加減乘除的算起來很費力,甚至根本不會算了。
  中期老年性腦退化人,遠記憶和近記憶都明顯受損,如忘記用了多年的電話號碼,記不住自己哪年結婚。有些老人表現出明顯的性格和行為改變,如以前脾氣溫和、為人寬厚,現在變得脾氣暴躁、心胸狹小; 以前脾氣很壞,現在卻特別聽話。多數病人表現為對周圍的事情不感興趣,缺乏熱情,不能完成已經習慣了的工作。有些病人表現為不安,如無目的地在室內走來走去,或半夜起床到處亂摸,開門關門搬東西等。有些病人外出走得稍遠一點就有可能迷路,有的甚至在很熟悉的環境中迷路。
  到晚期,病人不認識周圍環境,不知年月和季節,算10以內的加減法都有困難,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甚至有吞嚥困難,邁步困難,轉身會跌到等情形。
  老年性腦退化早期發現與早期治療,可以以較小的費用,取得較好的效果。因此當你身邊的老人出現記憶力減退、反應遲鈍、丟三落四、神情淡漠、嘮叨多疑等現象時,不要以為是正常的老態,應及時找專業醫師診治。
    當然也可以在沒有出現症狀的中年期,適當用些保健品來防止腦退化。有些保健品對減慢腦退化或修復已退化的腦細胞都有相當的作用。譬如用中鏈脂肪酸,就可以勝任修復腦細胞退化的工作。預防或對早期腦退化的保健,每天早,午餐時服食一湯羹中鏈脂肪酸。二,三個月左右就會有明顯的效果了。
作者:神經內科周衛東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