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食療治小朋友咳嗽



  最近一段時期天氣忽冷忽熱,人們容易得到咳嗽。尤其是小朋友更加容易得到咳嗽。

咳嗽雖然算是小病,可是對於小朋友來說往往不容易根治。大人見小朋友咳嗽大多數都會帶他們去看醫生吃藥打針。但是小朋友的咳嗽不一定會短時間內好轉。大人會顯得束手無策。其實不一定要長期吃藥打針,有些食療方法同樣可以起到婉和病情甚至於可以治好咳嗽。
咳嗽有多種類型,針對不同原因造成的咳嗽,應該採用不同食療方法。

  中醫稱的風寒咳嗽比較常見,風寒咳嗽、痰白清稀、鼻塞流清鼻涕、打噴嚏、頭痛身痛、怕冷。針對風寒咳嗽,可以用紫蘇葉熬粥作為食療。需用紫蘇葉10克,粳米50克,生薑3片,紅棗3顆。用6碗水煲紫蘇葉15-20分鐘,隔去紫蘇葉用其湯水煲粥。粥煲好了將生薑紅棗加入再煲5分鐘,趁熱服用。此外,患者宜多食辛味,溫熱性食品,如生薑、蔥白、荳豉。溫水冲生蕎麥蜜飲(一湯羹冲一杯水,每天2-3次)。忌食生冷寒涼的食物。

  風熱咳嗽也較常見,小朋友往往會流黃濁鼻涕、咳嗽時吐黃色黏稠濃痰,常常會發熱出汗、咽乾痛癢、口渴等。我們可用鮮藕汁、梨汁、蘿卜冰糖汁、蔥白梨汁等食療。此外,患者宜食辛涼清淡食品,以疏散風邪、清熱解毒止咳,如菊花、白菜、白蘿卜、甜梨、甜橙。溫水(攝氏40度左右)冲生蕎麥蜜飲。忌食酸、澀、辛辣的食物。

  肺熱咳嗽也是小朋友久咳不愈的重要病因之一,表現爲咳嗽痰多,痰黃黏稠難以咳出,甚至會氣喘氣急,鼻子兩邊發青或者痰中帶血,有時會有發熱、面紅唇赤、口渴 煩躁、大便乾燥、小便色黃,且舌苔黃,舌質紅等症狀。可採用生梨白藕汁和蘆根粥食療。將梨去皮、核,白藕去節,各選等量,切碎後,放在榨汁機裡榨汁,飲其汁液。蘆根粥需選用鮮蘆根150克,(街市草藥檔有賣)竹茹15克,生薑3克,粳米50克;先煲鮮蘆根和竹茹二味藥取其汁,用藥汁煲粥。待粥煲好了放入生薑,再煮5分鐘即可。患肺熱咳嗽的小朋友宜食辛涼或甘寒、苦寒之食物,如竹筍、西瓜、馬蹄、甘蔗。溫水(攝氏40度左右)冲蕎麥蜜飲。忌食厚味油膩食物,忌辛辣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