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

食療信息 十種蔬果抗胃癌



胃癌是世界上第四位最常見的癌症,2012年中國新診斷的胃癌病例和胃癌死亡人數佔全球的40%以上。胃癌通常是致死性的,在癌症死因中居第二位。世界各國普遍認爲胃癌主要是由於環境因素(包括生活方式)所致的惡性腫瘤。美國癌症研究所的資料顯示,在衆多的致癌因素中,飲食不當是最大的致癌誘因,通過改變飲食結構,可以明顯降低胃癌的發病率。
1、大蒜
大蒜是公認的防癌食物,有明顯的抗癌功效。大蒜被形象地稱爲“腸道的清道夫”,它可降血脂、提高免疫力、抗腫瘤。有研究指出,大蒜年攝入量與胃癌的發病呈明顯的逆向關系。食用生大蒜多的人群,胃癌發病率非常低。原因是大蒜能顯著降低胃中亞硝酸鹽含量,減少了亞硝胺合成的可能,因而有防癌效果。大蒜素不但能殺傷體外培養的胃癌細胞,而且可以抑制體內移植的胃癌,是一種較理想的乾預胃癌發生的食物。
2、洋蔥
洋蔥能降低胃中亞硝酸鹽含量,更重要的是洋蔥中含有一種櫟皮素的物質,爲天然的抗癌物質。研究顯示,經常吃洋蔥的人,胃癌發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蔥的人要少25%,患胃癌的致死率也低了30%。經研究証實,洋蔥與大蒜相似,都含有蒜素及硫化硒,能夠抑製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合成,還有促進吞噬細胞破壞癌細胞的功能;洋蔥中還含有槲皮黃酮、谷胱甘肽和微量元素硒,這些物質可消除自由基,具有防癌抗癌作用。
3、山藥
山藥是物美價廉的補品,補而不膩,香而不燥。曆代醫家盛讚山藥爲“理虛之要藥”。中醫認爲其具有健脾補肺,止渴,益精固腎的功效。山藥熟食,有健脾益氣,補肺潤燥的作用,凡久病之後脾胃虛弱,倦怠乏力,食欲不振;肺氣虛燥,痰喘咳嗽,皮膚乾燥等症,皆可爲滋補食療佳品。山藥食用,烹可爲餚,碾湯蒸可爲糕,多做甜食;還可以切片煎汁當飯;又可以軋細,煮粥喝。
4、香菇
香菇被喻爲“抗癌核武器”的菌菇類,包括冬菇、香菇、金針菇等以及木耳,含有豐富的抗癌物質,能起防癌抗癌的功效,不僅能控制癌細胞的發展,並能使已形成的癌細胞萎縮。香菇多糖有一定的提高免疫作用和抗癌作用,腫瘤患者食用則大有益處。香菇對胃癌、食管癌、肺癌、宮頸癌等均有一定的療效。如用香菇50克,加瘦肉100克,同煮食。可健脾益氣,用於癌症患者久病體虛、食欲不振者。
5、番茄
番茄也是抗癌佳品,特別其所含的番茄紅素,能中和體內自由基,對於阻擊胃癌和消化繫統癌症有幫助,對預防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也有效。另外,還有研究發現通過一系列的生化作用,番茄紅素能促進癌細胞分化(向良性方向轉化,趨於回歸正常),從而抑制癌細胞增殖。對於癌症貧血患者,可用番茄250克、豬肝50克,煮熟做湯吃,可養血補肝。
6、西蘭花
西蘭花有研究發現,多吃西蘭花對防治食管癌、胃癌等也都有作用。西蘭花有顯著的抗癌功效,菜花含維生素C較多,比大白菜、番茄、芹菜都高,尤其是在防治胃癌、直腸癌及 乳腺癌方面效果尤佳。研究表明,患胃癌時人體血清硒的水平明顯下降,胃液中的維生素C濃度也顯著低於正常人,而西蘭花不但能給人補充一定量的硒和維生素C, 同時也能供給豐富的胡蘿蔔素,起到阻止癌前病變細胞形成的作用,從而抑制癌腫生長。
7、胡蘿蔔
胡蘿蔔既是家庭常食的蔬菜,同時又有人把它當作水果。新鮮的胡蘿蔔香甜清脆,營養豐富,是一種難得的果、蔬、藥兼用之品,所以有廉價的“小人參”之稱。胡蘿蔔是被積極推崇的抗癌佳品,對於胃癌來說,它能夠調節細胞分化,防止胃黏膜變形、壞死,從而起到防治胃癌的作用。
8、草莓
草莓在抗癌水果中,草莓的作用位居首位。新鮮草莓中含有一種奇妙的鞣酸物質,可在體內産生抗毒作用,阻止癌細胞的形成。現代科學研究:草莓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每100克含有維生素C高達50120毫克,有抗癌作用。草莓中含有鞣花酸,能保護機體免受致癌物的傷害。此外,草莓中還有一種胺類物質,對預防胃癌、白血病、 再生障礙性貧血等血液病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9、葡萄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運用在飲食防癌上也非常貼切。葡萄,尤其是葡萄皮中含有的花青素和白藜蘆醇都是天然的抗氧化劑,有抑癌的功效,可抑制癌細胞惡變、破壞癌細胞的複製能力。葡萄皮中含有的花青素和白藜蘆醇都是天然的抗氧化劑,有抑癌功效,可抑制癌細胞惡變,並能抑制已惡變細胞的擴散,破壞癌細胞的複製能力。
10、無花果
 無花果是較爲稀有的水果,被譽爲“21世紀人類健康的守護神”,本品具有健脾止瀉的功效。現在研究顯示,無花果含有蘋果酸、檸檬酸、脂肪酶、蛋白酶和水解 酶等,能幫助人體對食物的消化,促進食欲。無花果適於大腸癌、食管癌、膀胱癌、胃癌、肺癌、肝癌、乳腺癌、白血病、淋巴肉瘤等多種癌症患者食用,是一種廣譜抗癌果品。如用乾無花果 30克(炒香),砲薑9克,水煎服,可收斂止瀉,適用於癌症患者化療後脾虛久瀉不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