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7年5月5日星期五

應該認識如何吃雜糧十穀米(再)

燕麥,糙米和蕎麥
人的體質各不相同,當然消化不同食物的能力也會相差甚巨。就算再健康的食物也不見得每個人都適用。大多數人都會重視食物的單一功能,而忽視了其存在的弊端。往往因為其隱藏的弊端令到追求健康的人士適得其反。有個例子值得關注:燕麥是保健專家推薦具有多種有益健康成分的穀物。其中的主要特點是多吃燕麥可以減低壞膽固醇和總膽固醇。但是唯獨它不能減低三酸甘油酯,反而有例子證明多服食燕麥會升高三酸甘油酯。大家都知道三酸甘油酯超高會有何後果。所以本來有三酸甘油酯的人士經常服食燕麥食品時一定要定時檢查驗血,不要讓超高的三酸甘油酯造成爆血管的後果。
選擇服食糙米的人群60-70%是健康中線以下人士,也可以定為不健康和亞健康之間的人士。這類人士長期服食糙米或者把糙米當成每天的主食,出現肚瀉和消化功能障礙的百分比非常高。消化功能一旦受損要追求健康實是遙不可及。就是健康人士也不建議把糙米當主食天天吃。最好是十天裡服食3-4吃,並把糙米和白米混合後再煮。比例可以是1份糙米,1.5-2份白米加3.5份水。
最好將糙米先用水浸泡2-3小時,把米麩泡軟了再煮口感會軟很多,不傷胃。
蕎麥確實是關注心血管健康人士的恩物。它所含的類黃鹼對心血管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必須指出如是偏寒體質人士選擇蕎麥食品時應該知道蕎麥麵粉是寒性食物。多吃絕對是雪上加霜!

最後對為了健康而選擇服食雜糧十的朋友推薦一個儲存雜糧十的小建議。首選購買五穀雜糧不能貪多,盡量選擇有真空的小包裝會比較穩陣 。打開包裝食用後剩餘的應該放在冰櫃裡保存。像本港天氣潮濕,如保存不良這個健康食品分分鐘變成一包含有超量黃曲霉素的劇毒食物。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