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小暑食療養生篇



小暑食療養生篇

    七月七日小暑節氣,是颱風來臨之際,又是氣候炎熱,人易感心煩不安,疲倦乏力,在自我養護時,應按五臟主時,夏季為心所主而顧護心陽,保持平心靜氣,確保心臟機能的旺盛,以符合春夏養陽之原則。古人養生注重喜怒不節則傷臟,這是因為人體的情志活動與內臟有密切關係,有其一定的規律。不同的情志刺激可傷及不同的臟腑,産生不同的病理變化。中醫養生主張一個字,即在任何情況之下不可有過激之處,如喜過則傷心,心傷則心跳神蕩,精神渙散,思想不能集中,甚則精神失常等。心神受損又必涉及其他臟腑。在情志方面,喜為心之志,這是在不過的情況下,舒緩緊張的情緒,使心情舒暢氣血和緩。故夏季養生重點突出心靜二字。

    夏季又是消化道疾病多發季節。在飲食調養上要改變飲食不節,不潔,偏嗜的不良習慣。應以適量為宜。過饑餓,則是攝食不足。化源缺乏,會引起氣血不足。形體倦怠而消瘦,正氣虛弱,抵抗力降低,繼發其他病症。過飽,會超過脾胃的消化、吸收和運化功能,導致飲食阻滯,出現脘腹脹滿噯腐泛酸,厭食,吐瀉等傷及脾胃之病。

    夏季飲食不潔是引起各種胃腸道疾病的元兇,如痢疾、寄生蟲等疾病。若進食腐敗變質的食物,還可導致食物中毒,引起腹痛、吐瀉,重者出現昏迷甚至死亡。

    飲食偏嗜是造成營養不良的原因之一。只有飲食調節適當,才能保證人體所需的營養。飲食偏嗜有過寒過熱之偏,五味之偏。多食生冷寒涼,可損傷脾胃陽氣。因寒濕內生發生腹痛泄瀉,偏食辛溫燥熱,可使胃腸積熱。出現口渴,腹滿脹痛,便秘。五味之偏,是説人的精神氣血都由五味滋生,五味對應五臟。若長期嗜好某種食物,就會使臟腑機能偏盛偏衰。久而久之可損傷內臟而發生疾病。重要的是由於嗜好偏過,不但會導致營養不良,而且還能傷及脾胃以及其他臟腑,而致各種疾病。所以建議大家在食療養生中,飲食五味(酸、苦、甘、辛、鹹)要適宜,平時飲食不偏食,病時飲食講禁忌。應明了不欲極饑而食,食不可過飽;不欲極渴而飲,飲不可過多。飽食過多,則結積聚,渴飲過多,則成痰澼,人在大饑大渴時,最容易過飲過食,急食暴飲。所以在饑渴難耐之時,亦應緩緩進食,另外在沒有食欲的情況下,也不能勉強進食,過分強食,不渴強飲則胃脹,不饑強食則脾勞



適合小暑節氣的食譜

炒綠豆芽:

[配料] 新鮮綠豆芽半斤,有機山茶油適量,白醋,海鹽,花椒少許。

[做法] 豆芽洗凈控幹水分,炒鍋加入花椒白鍋小炒,烹出香味倒入山茶籽油,油熱將豆芽下鍋爆炒幾下,倒入白醋繼續翻炒1分鐘,起鍋時放入海鹽,裝盤即可。

[功效] 清熱解毒,療瘡瘍。

素炒豆腐皮:

[配料] 豆腐皮二張,有機山茶油、海鹽、蔥各適量,香油少許。

[做法] 豆腐皮切絲,蔥洗凈切小段。油鍋燒至6成熱,蔥段下鍋,烹出香味,將豆腐皮入鍋翻炒,隨後加海鹽,炒1-2數分鐘後,淋上香油攪勻起鍋。

[功效] 補虛,止汗。適合多汗、自汗、盜汗者食用。

素燴面筋:

[配料] 水面筋十兩,蔥、薑、海鹽、粟米澱粉、有機山茶油適量。

[做法] 水面筋切薄片,蔥切小段,薑洗凈切絲備用。油鍋燒7成熱,將水面筋入鍋,煸炒至焦黃,加蔥、薑煸炒數分鐘,兌水一碗,加海鹽,待面筋熟透後,再用粟米澱粉勾芡,湯汁明透即可。

[功效] 解熱、除煩、止渴。

蠶豆燉牛肉:

[配料] 鮮蠶豆半斤,瘦牛肉十兩,海鹽少許,香油,胡椒粉適量。

[做法] 牛肉切小塊,先在水鍋內汆一下出水撈出,將沙鍋內放入適量的水,待水溫時,牛肉入鍋,燉至六成熟,將蠶豆入鍋,開鍋後改文火,放海鹽煨燉至肉、豆熟透,加香油胡椒粉出鍋即可。

[功效] 健脾利濕,補虛強體。

西瓜番茄汁:

[配料] 西瓜半個,番茄3個大小適中。

[做法] 西瓜去皮、去籽,番茄沸水冲燙,剝皮去籽。二者同時絞汁,兩液合併,隨量飲用。

[功效] 清熱、生津、止渴。對於夏季感冒,口渴、煩躁,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小便赤熱者尤為適宜。


小暑的藥膳

一、荳蔻粳米粥

材料:

白豆蔻…………………二錢

梗米……………………四兩

原糖……………………適量

作法:

1.白荳蔻去殼用攪拌機打成細末備用

2.粳米洗淨浸泡約半小時瀝乾水分備用

3.將粳米、白豆蔻同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燒沸煮滾後,改小火熬煮30分鐘,加入原糖調味即可

功效:

1.化濕行氣

2.溫中止嘔



二、田七核桃茶

材料:

田七……………………三錢

核桃仁…………………五錢

蕎麥蜂蜜………………一湯羹半

作法:

1.七研成粉末備用

2.核桃仁研成粉末備用

3.將蕎麥蜂蜜、核桃仁粉、田七粉同放入杯內,並在杯內加水250CC,攪拌均勻後蓋上杯蓋,燜約5分鐘後即可代茶飲用。

效果:

1.健脾和胃

2.止血潤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