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谷雨養生



420日是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谷雨。谷雨時節氣候會較暖和相對濕度會比較高,降雨量也會漸漸增多。
谷雨到來,雖然日頭氣溫較高但早晚氣溫仍會較低。因此早晚時要注意保溫,適當加穿衣服,切勿出汗後吹風以防感冒。谷雨節氣是過敏體質和神經性疼痛的人容易犯病的季節。外出時要預防花粉過敏,預防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等的發作。
谷雨時節雨水較多,要防溼邪侵入人體,出現肩頸痛、關節疼痛、脘腹脹滿、不欲飲食等病症。
此時,肝臟氣伏,心氣逐漸旺盛,脾氣也處於旺盛時期,正是身體補益的大好時機,但不能像冬天一樣進補,應當食用一些益肝補腎的食物,以順應陰陽的變化,爲安然度過盛夏打下基礎。現列舉常用藥膳幾款:
荳蔻砂仁荷葉飲
白荳蔻 六分(約2克),砂仁 六分(約2克),荷葉半張。將荷葉洗淨,切碎,與洗淨的白荳蔻、砂仁一同放入砂鍋,加足水煮沸,改用小火煮20分鐘,淨紗佈濾汁即成。上、下午分服。有消食寬脹,行氣和胃的功效。
海帶銀耳羹
海帶一至一兩半(約50-60克),雪耳半兩(約20克),黃冰糖適量。將海帶洗淨切碎,雪耳泡發後與海帶一起加水用文火煨成稠羹,加黃冰糖適量。(血糖偏高者可走冰糖)一日內服完,可常服。能疏肝、補脾腎。
粟米鬚紅棗黑豆粥
粟米鬚二兩(約60-70克),紅棗十粒,黑豆一兩(30-40克),紅甘筍一條(約100克)切塊。滾水煮粟米鬚半小時,再用其水煮紅棗、黑豆、紅甘筍。煮到黑豆爛着即可。有健脾益腎、利溼的功效。
山藥雞內金鱔魚湯
黃鱔半斤,雞內金三錢(約10克),淮山一兩(找新鮮的鐵棒淮山較好,40克),生薑3-4片,黃酒、海鹽、各適量。活殺黃鱔,洗淨去內臟,切段,滾水去血腥黏液。雞內金洗淨,淮山去皮洗淨。起油鍋,入薑炒黃鱔肉,加黃酒少許,炒至7成熟。把所有材料轉入砂鍋內加清水越過材料面。先用大火煮滾,再用小火煲一小時。加海鹽後再煮至水滾即可食用。能健脾消食、調和肝脾。
過敏體質和神經性疼痛的人士可以服食增強免疫力的保健品防止過敏反應。本會推薦美國VRP出品:Immune Assist 24/7專利配方產品。其為純植物提煉,內含蟲草,雲芝,姬松茸,靈芝等。對提升免疫力有極大的功效。容易神經性疼痛的人士可以再增加食用含維他命B的蔬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