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能和癌症‘和平’共處?



    香港的癌症病患也應該和目前先進國家的抗癌思維接軌:應該認識到癌症只是慢性病,與癌‘和平’共處。盡量提高生活質素,從而延長生命。可悲的是香港癌症病患和世界上大多數癌症病患一樣,可能超過三分一的癌症病患在得知患上癌症後,心理壓力和周邊的環境壓力極大。自己怕的要死,好像一定是‘十個癌症九個埋,還有一個不是癌’沒有一點抗癌的信心。不久就因癌症病情惡化而病故。查找原因實際差不多是自己被自己嚇死的。另外超過三分一的癌症病患在得知患上癌症後,採取的是病急亂投醫。好像世界上所有可以醫癌症的措施都要馬上全部用上。藥是一大把一大把的吃,不管自身的健康狀況如何,大小手術來者不拒。有的還會盡量說服醫生爭取開刀動手術。當然折騰不了多久,也就一命嗚呼活活醫死了。
    不要執意去祛除身體裡所有的癌細胞而導致自身健康完全垮掉,令到自己與癌細胞同歸於盡。目前能夠與癌細胞共存幾十年的癌症病患何止成千上萬。我的觀點並不排除任何現代醫療抗癌的手段,首先要衡量自己的體質可以接受哪一種治療才去選擇何種治療。樹立了癌症只是慢性病的觀念,用對付慢性病的心態去面對治療癌症。這樣已經在心裡上戰勝了癌症。有癌細胞存在,癌症指標穩定而不再惡化(不是完全沒有),已算是進入癌症康復期了。如能夠保持較好的生活質素,管它癌症跟隨自己幾十年?
香港心腦保健會
肥艾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