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8年10月6日星期六

飲用蘋果醋應注意的事項

蘋果醋(Apple cider vinegar)是近期在健康養生領域聲名大噪的商品,而醋這個詞彙,來自法語vin aigre,意思是酸酒,幾乎可以由任何可發酵的碳水化合物來源製成,包括葡萄、高粱、蘋果、梨、漿果、瓜類、椰子、蜂蜜、土豆、甜菜、麥芽、穀物和乳清。
醋的生產過程分為2階段,最初,酵母把天然的食物糖分發酵成酒精。接下來,醋酸菌將酒精轉化為醋酸,發酵過程需要數周或數月。
對多數人來說,適量攝取蘋果醋是非常安全的,但也曾在一些文獻中有發現醋的相關副作用或壞處,特別是大劑量或不當使用,以下列出可能狀況。

1.會降低食欲
飽足是指在進食過程中所獲得的飽足感,這種飽足感促使人們停止進食。
胃舒張感受器在有食物的情況下會檢測胃壁的擴張,直接刺激到大腦的神經通路,觸發飽腹感和食欲下降。
研究發現,蘋果醋和醋酸可能會降低食欲,增加飽腹感,導致熱量攝入的自然減少。

2.牙齒侵蝕
牙齒侵蝕是指牙齒硬組織(牙釉質和牙本質)的漸進式慢性損失,由內在或外在來源的酸引起。
在過去的十年中,由於飲食習慣、行為習慣和衛生習慣的改變,年輕人群中出現的牙齒侵蝕現象顯著增加。
這導致越來越多的非齲性病變,特別是牙齒侵蝕,患病率從1.8%34.1%不等。
研究指出,長期攝取蘋果醋可能導致牙齒侵蝕,甚至蛀牙(使用後以清水漱口能降低風險)。

3.食道(喉嚨)灼傷
攝入酸性或鹼性腐蝕性物質可能導致嚴重的食道和胃損傷。
損傷的程度取決於物質的性質、攝取量或其濃度和狀態(固態或液態)以及與胃腸道粘膜接觸的時間。
研究指出,攝取未稀釋原液或製劑可能導致食道(喉嚨)灼傷,曾有案例指出:一位女性在吞服蘋果醋錠後,在喉頭部位出現敏感及疼痛症狀,並在事件發生後6個月仍感到吞嚥困難。

4.皮膚燒灼傷害
皮膚燒灼傷害是一個普遍和繁重的重症護理問題,也是最具破壞性的傷害之一,不僅會造成身體畸形,還會造成巨大的社會心理和情感傷害。
研究指出,外用蘋果醋於皮膚可能造成紅斑和刺激,嚴重甚至導致糜爛,曾有一名14歲的女孩因使用蘋果醋除痣而造成皮膚潰爛的案例。

5.延遲胃排空
胃輕癱(gastroparesis,也稱為胃排空延遲)是一種無機械性梗阻引發的胃滯留現象,其主要症狀包括 餐後飽腹感(過早飽腹)、噁心、嘔吐和腹脹。
由於蘋果醋具有延遲胃排空的效果,對於第1型糖尿病的胃輕癱患者來說,可能加重症狀,且因無法精確掌握用藥時間造成血糖控制困難。

6.低血鉀及骨質流失
鉀是一種必需營養素。它是細胞內液體中最豐富的陽離子,在維持細胞功能中起著關鍵作用。
充足的膳食鉀能減少中風的風險,防止腎血管、腎小球和腎小管損傷的發展,減少尿鈣排泄,減少腎結石的形成,減少骨質疏鬆症。
一則案例指出,一名28歲的婦女連續六年每天飲用8盎司(250毫升)稀釋的蘋果醋,因不適而住院後被檢驗出低血鉀及骨質疏鬆症。
背後原因認為飲用大劑量的醋可能增加骨礦物質流失(用以中和血液酸度),並減少骨質新生。

7.吸入性喉痙攣
喉痙攣是指聲帶突然痙攣,導致暫時使說話或呼吸困難,發生因素可能與焦慮、壓力、哮喘、胃食管反流疾病或聲帶功能障礙有關。
一則案例指出,吸入高濃度的食醋可能導致喉痙攣(laryngospasm)和隨後的血管迷走神經性暈厥(vasovagal syncope)。

安全注意事項
1. 孕婦及哺乳期女性勿用(因相關安全性未知)
2. 糖尿病患或服用相關降血糖藥物者請小心使用(因蘋果醋可能會降低血糖水平)
3. 勿與Digoxin(地高辛,治療心臟衰竭藥物)併用,因長期飲用大量蘋果醋會引發低血鉀,而低血鉀會增加Digoxin的藥物相關副作用
4. 過量注射胰島素可能降低血鉀,而服用過量蘋果醋也與低血鉀有關,因此兩者並行可能引發血鉀過低,造成未知危險
5. 勿與利尿劑(Diuretics)合併使用,因利尿劑會降低血鉀濃度,因此兩者並行可能引發血鉀過低,造成未知危險,相關藥名有:chlorothiazide(氯噻嗪)、chlorthalidone(氯噻酮)、furosemide(呋塞米)、hydrochlorothiazide(氫氯噻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