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8年10月5日星期五

維他命K的功效


維他命K是一種較少被討論的脂溶性維生素(別誤會不是毒品K他命),首次被發現是在1935年代,是維持凝血功能的關鍵營養素。
除此之外,維他命K對於骨骼強健及心血管健康方面有重要的影響力,因此又被稱為被遺忘的維生素。
維他命K被推薦的實證功效(好處)有哪些?
1.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目前威脅人類健康的重要殺手之一,好發於40-50歲以上的中壯年族群,具有發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復發率高及併發症多等特點。
一則觀察性世代研究(observational cohort study)指出,相較於Vitamin K攝取不足者,足量攝取有助降低22%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及15%的全死因死亡率(all-cause mortality)。
另擇同樣觀察性世代研究指出,維他命K2日攝取量每增加10 微克,則能降低9%的冠狀動脈性心臟病發生風險。
2.骨質健康
骨質形成需要兩種重要蛋白,鈣化抑制基質Gla蛋白(matrix gla protein)與骨鈣蛋白(osteocalcin),然而這兩種蛋白活躍度較低,需要維他命K2才能充分啟動,進而綁定鈣質。
一則系統性回顧及統合分析指出,補充維他命K1K2均有助降低骨質流失,而其中7則針對維他命K2的分析更發現能進一步減少60%的脊柱骨折、77%的髖部骨折、81%非脊柱骨折發生率。
3.糖尿病與血糖值
糖尿病是目前世界上最難以控制的疾病之一,每年與之相關的醫療花費較高達數千億美元。
想控制糖尿病,要先從關鍵的三大風險因子著手,高血糖、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
舉例來說:若糖化血色素每降低1%,則能減少40%的微血管病變風險;而血壓每減少10 mm Hg,能降低12%的相關併發症;而控制得當的血脂,則能降低最多50%的心血管併發症機率。
一則前瞻性世代研究發現,從飲食中攝取較多維生素K1的族群,能減少19%的糖尿病罹患風險(相較於攝取最少者)。另外,維生素K2日飲食攝取量每增加10微克,則能降低7%的糖尿病罹患風險。作者認為背後機制可能與Vitamin K具有改善胰島素敏感度與調控血脂特性有關。
另則雙盲對照研究則指出,相較於控制組,男性額外補充維他命K(每日500微克)有助於降低胰島素阻抗的進展速度(但女性未發顯有顯著關聯)。
4.癌症
癌症雖然令人害怕,但根據調查,僅有510%的癌症案例與遺傳(基因缺陷)相關,剩下的9095%則是生活習慣與環境。
常見的癌症致病因子包括:吸煙、飲食(油炸食品、紅肉)、酒精、日曬、環境污染物、感染、壓力、肥胖和缺乏運動,其中抽菸與飲食佔最大宗,約有6070%的癌症死亡病例與之相關。
一則研究指出,維他命K2有助於降低復發率,並提升存活率;維他命K2組的一年至發率僅13%,相較於對照組的55%
另外,vitamin K2組的3年存活率達到87%,相較於對照組的64%
維他命K有副作用嗎?
維他命K1及維他命K2一般在適當使用下少有副作用發生,但於使用任何保健品前最好諮詢當地藥師或醫師,以確保安全。
維他命K3menadione)在市面上極為少見,為人工合成形式,一般不建議使用,因為會抑制抗氧化劑(谷胱甘肽)的作用,導致氧化傷害。另外,靜脈注射曾出現肝毒性、黃疸和溶血性貧血。
安全注意事項(禁忌)
孕婦、哺乳媽媽、肝腎功能不佳者請在使用前與醫生確認(可能有潛在風險)。患有罕見新陳代謝疾病:蠶豆症請勿使用。
維他命K1可能有降血糖效果,糖尿病患者或服用降糖藥物者請特別留意。
勿與抗凝血劑香豆素Coumadin 一同使用(由於維他命K具有幫助凝血效果,可能抵銷藥物作用)。
服用相關藥物如:抗癲癇藥(Dilantin)、抗生素、降膽固醇藥(Cholestyramine/膽酸結合樹脂)、減肥藥(Orlistat/羅氏鮮)可能抑制維他命K吸收,請小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